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教务新闻

教务新闻

喜庆盛会谋发展,以奖促改创新章 ——教务处评奖评优工作总结

近几年来,教务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外交部、教育部、北京市教委等上级相关精神,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根据学院“双一流”建设工作总体要求,以推进本科教育教学改革为主线,完善振兴本科的制度保障为重点,在教师队伍、“一流”专业、课程建设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获得多个荣誉和奖项,大力提升了我院一流人才培养水平,为学院“双一流”建设贡献了力量。

一、夯实教师教学基本功,全面建设新时代教师队伍

我院遵循高校师资队伍建设规律,将教师作为教育发展的第一资源,持续加强教师在职培训力度,从优化教育理念、改变教学观念、加强教学内容、改革教材教法等多方面加强对教师教育教学能力的提升。经过几年努力,产出一系列喜人成果。2022年我院王春英教授获评“北京市优秀教师”称号,谭继军教授获评北京市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樊超副教授获评北京市高等学校青年教学名师奖,冉继军教授领衔的“英语思辨教学团队”获评“北京高校优秀本科育人团队”称号,教务处郝海青同志获评“北京高校优秀教学管理人员”称号。

教务处在组织推荐学院奖项候选的工作中,通过完善评奖程序,发挥了院系作为基层教学组织对教师教学能力发展的促进保障作用,正确履行了院教学指导委员会审核把关作用,确保整体推荐程序严谨流畅。以评奖工作为契机,以点带面,加强对教师典型的选树宣传和表彰力度,进一步发挥各类教师、团队教学成果的引领辐射作用,探索推动各学科师资人才培养体系的发展,培育学院发展的中坚力量。

二、着力提升课程质量,落细落地落实课堂教学措施

课程是教育教学的核心要素,课程建设的好坏关乎教育教学发展的方向和质量。近年来,在教务处持续推进深化本科教学改革工程,挖掘并积极建设了一批能够体现学院优势特色、教学成效显著、适用范围广、受学生欢迎的优质课程。在2022年北京高校“优质本科课程”评选中,石毅教授的“人文经典阅读”课程获评重点项目,周加李副教授的“涉外礼仪”、严文君老师的“国际公法”以及王彩霞老师的“微积分”获评一般项目。此前,我院已有9门课程获评该类奖项的重点或一般项目,有1门课程获评教育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5门课程获评北京市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所评课程覆盖各本科院系。

通过加强课程教学管理,严管、严抓教学秩序,持续完善教学标准体系,强化教师教学主体责任,全面梳理课程教学大纲等系列措施,真正把从严管理的规矩立起来、把课堂教学建设强起来、把课堂教学质量提起来。与此同时,坚持推进教育模式改革,加快在线课程建设,目前共有28门在线开放课程完成录制,19门课程已上线运行。

三、教学改革提质增效,凸显外交外事类专业特色

课程和教材等教学核心关节建设不断深入,带动各专业本科教育教学改革步伐不断加快。在历年北京高等教育“本科教学改革创新项目”评选中,我院共有12项学院教改项目入选,其中重点项目2项。为配合教育部构建世界水平、中国特色的文科人才培养体系的总体要求,学院积极推动相关专业建设,许军珂教授、宗薇教授、冉继军教授和冯兴艳副教授申请的项目获得教育部首批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立项。各立项项目通过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线上线下混合教学、虚拟仿真教学、社会实践等多种形式,致力于推进现代信息技术与传统文科专业深度交叉融合。

本科教育教学改革的不断深化进一步推动专业建设的创新与发展。截至2022年,我院共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6个,占总专业比例过半。各专业紧跟国家“四新”建设,面向国家重大需求,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各环节,全面落实到质量标准、课堂教学、实践活动和文化育人中,通过新一轮培养方案的调整,课程体系科学构建得到进一步完善,更加适应新时代对人才的多样化需求。

四、牵引倒逼双向发力,加快完善学院教材体系架构

为充分发挥教材在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中的基础性作用,促进教材建设与人才培养相结合,更好地将中国建设、改革开放实践理论成果和最新发展成果及时补充更新进教材,我院在教材建设领域持续发力。我院教师参与编写已出版的马工程教材2本,正在编写中的2本。学院还积极组织为中组部和香港澳门特区编写干部读本,受到国家领导表扬。在2022年北京高校优质本科教材课件评选中,我院崔绍忠副教授的“经济思想史(英文授课)”以及崔玥珺老师的“政治经济学”两门课程课件获评一般项目。此前,我院已有8门课程的教材/课件获评该类奖项的重点或一般项目,其中6项为一流学科相关专业课程产出。

通过制定配套落地政策、成立教材工作专门领导机构、明确工作职权与人员配备、完善教材规划、编写、审核及选用的全过程管理,进一步提高了学院整体教材管理能力。同时,多次开展院内教材审核工作,持续不断抓好整改,确保选用教材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价值导向。为进一步加强教材编写队伍建设,充分发挥专家在教材建设中的作用,我院还逐步制定完善了教材建设奖励办法。


过去的三年里,教务处积极组织各基层教学单位和个人参加教育部和北京市各类评优评奖,成绩显著,以评比促发展,取得良好的实践效果。未来,教务处将继续以评优评奖为抓手,全面深化改革,服务学院发展整体部署,构建教育教学新发展格局,着力转变观念、守正创新、攻坚克难,以实际行动和取得的成绩庆祝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