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教务新闻

教务新闻

新学期伊始 一起向未来——2022年春季学期线上本科教学顺利开展

2022年2月28日,本科生正式开学。根据学院“如期开学、延迟返校”的工作部署,我院本科课程采取远程线上教学形式,3月21日起恢复线下授课。接到通知后,在院党委的统一领导下,教务处和各教学单位紧密团结、高效协作,各任课老师积极配合,不断创新教学方式,新学期教学工作有序开启。

一、立足于“早”,全面做好各项准备

    2月16日,院办发布《关于2022年春季学期开学返校有关工作的通知》。教务处迅速做出响应,于2月18日发布《外交学院2021-2022学年春季学期本科生开学教务安排》,方便各教学单位、任课教师和广大学生提早安排新学期线上教学、线上选课等事宜。信息中心和教务处工作人员通过外交学院网络教学答疑群帮助教师建立网络学堂,随时解决教师使用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2月25日,为配合我院开学安排,加强任课教师在线教学能力,组织“迎接春季开学,打造混合课程”本科案例分享会,全面协助任课教师做好线上教学准备。在各部门精心组织保障下,开学首日,本科158个课堂全部顺利开课,教学状态平稳有序。

二、贯彻于“细”,逐项细化工作安排

为确保新学期教务工作有序开展,教务处结合以往经验,从教学方案、教务安排、教学保障三个主体层面统筹协调,并将学期初教务工作逐项细化,充分考量各项工作线上操作的可实施性,合理安排了线上教学期间教师成绩录入、学生线上选课、重修和缓考等工作,为广大教师和学生提供便利。

课程方面,教务处要求各教学单位汇总本单位春季学期在线教学期间所有课程在线教学形式,填写相关统计表,并报教务处备案。各教学单位教学负责人和教学秘书快速响应,在开学前完成了223名任课教师近700个本科课堂教学形式的汇总,为新学期远程线上教学工作的平稳开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学生方面,我院共选派82名本科生志愿者参与2022年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志愿服务。为做好志愿者在服务和隔离期间的本科教学工作,教务处充分考虑志愿服务时间的不确定性,积极沟通协调,任课教师根据实际情况优化教学方案,通过多种形式为志愿者进行授课。各部门通力合作,保障了志愿者服务期间的本科课程学习。

三、落实于“严”,严抓紧抓课堂秩序

为督促任课教师严肃课堂纪律,严格考勤管理,确保教学工作有序、高效开展,教务处要求各教学单位组织开展“开学第一课”教学检查工作,充分发掘任课教师线上教学中的优秀教学案例和有特色的教学组织形式。

开学首日,外交学与外事管理系在全系范围内开展了系统的教学检查和听课活动,并鼓励教师积极交流,进行线上教学的观摩和学习。任课教师课前准备充分,能够熟练进行线上授课工作,通过在课件中进行互动设计、采取过程控制教学模式等不同教学方式充分调动学生兴趣,最大程度地克服了线上教学的不足。

英语系为做好开学的教学工作,提前一周通知任课老师确认课表、时间和教学方式等,提前一天督促任课教师做好课前准备。任课教师通过共享课件、在线互动等形式进行了开学第一课的教学,热烈的课堂气氛将同学们从寒假生活平稳地过渡到了新学期的英语学习中。

外语系的三个专业在开学首日共开设29个课堂,任课教师包括14位中国教师和5位外籍教师。系教学副主任及各教研室主任、副主任对全部课程进行了逐一检查,教师通过视频、文档、PPT等多种形式对课程进行展示,并为冬奥志愿者录制了课程,方便志愿者进行回看学习。

国际法系任课教师根据不同课程的特点,通过录制教学视频、在线直播教学等多种形式进行授课。为防止直播时网络出现问题,任课教师提前一天与同学们调试网络视频情况,把课堂资料发给学生,并做好了突发情况下的教学预案,充分保障授课质量。

国际经济学院任课教师在课前通过网络学堂上传课程大纲、PPT等内容;在课堂中,通过企业微信直播授课;在课后,通过网络学堂布置在线测试作业,同时上传了直播课的录播视频,方便学生回看。任课教师根据首日上课情况提交了教学反馈,反思了“开学第一课”的优点与不足,便于后续不断改进教学效果。

国际关系研究所于学生开学前召开全所大会,督促教师克服网课教学困难,做好教学工作。开学第一天,任课教师利用腾讯会议进行直播,并通过网络学堂共享教学大纲、电子书,积极与学生互动答疑。通过课后调研,全所师生反馈对网络教学方式和教学平台接受度较高,在线教学整体情况良好。

基础部任课教师通过课前建立网络学堂和企业微信群发布教学资料,正式授课采用企业微信直播或腾讯会议实时互动的方式组织开展了新学期的授课工作。其中,体育教研室任课教师在有限的条件下积极开展体育教学,灵活调整教训内容,为线上教学创造条件,师生互动效果较好。

信息中心任课教师充分发挥专业优势,通过企业微信直播、Bilibili网站直播等方式开展线上教学,通过屏幕共享、直播互动的方式为同学们展示了信息技术方面的相关知识和优秀作品,确保了“开学第一课”的顺利开展。


开学首日,我院本科课程远程线上教学整体情况良好,师生精神面貌饱满。这离不开学院各部门、各教学单位和任课教师为开展线上教学付出的努力和管理人员及技术团队的辛勤工作。望学院各教学单位继续有序推进春季学期开学各项工作,确保高质量教学平稳顺利开展,推动形成狠抓落实、勇于创新、注重实效的工作局面。

教务处

2022年3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