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教务新闻

教务新闻

外交学院新学期开课第一天

2020年3月2日星期一,外交学院迎来不同寻常的新学期。按照教育部 “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要求,在院党委的统一领导下,教务处和各教学单位精心组织,全体教职员工齐心协力,我院2019-2020学年春季学期如期开学。开学伊始,按照《外交学院2020年春季学期本科教学工作方案》,各任课老师迎难而上,积极创新教学方式,成功开设483门本科在线课程,占全部课程比例的94.7%。新冠疫情的寒冬催生了网络教学的春天。

一、校领导在线巡课、调研督导

学院党委高度重视新学期教学工作,开课首日,齐大愚书记、徐坚院长、孙吉胜副院长、高飞副院长在信息中心宗薇主任、教务处李雪娇副处长的陪同下,全面检查了学院在线教学情况并听取信息中心关于线上教学工作的报告。随后,院领导使用CCTALK和腾讯会议旁听了李稀傲老师、许宏晨老师的《英语听力(四)》,通过企业微信旁听了欧明刚老师的《商业银行管理》,并与欧老师就教学中的问题进行了交流。

 1.png

图1  院领导观摩教学直播 

齐大愚书记充分肯定了老师们开展线上教学付出的努力,对老师们、管理人员和技术团队的辛勤工作表示感谢。他勉励大家以此为机,在特殊时期利用网络教学不断探索新的教学模式,服务一流外交外事人才培养。徐坚院长提出四点要求,一是技术支持部门做好服务,确保全院师生能尽快熟悉和适应在线教学,二是全体教师要运用现代技术不断探索新的教学方式方法,三是教学管理部门要总结好的线上教学形式和教学成果加以推广运用,四是教学质量保障部门要广泛收集线上教学效果信息,及时反馈意见建议,保证线上教学效果。

二、网络教学形式多样、各具特色

外交学与外事管理系老师积极响应在线教学,在微信群中探讨教学方法,充分发挥在线精品课程建设成果的作用,在线教学开局顺利。图2为外交学与外事管理系牛仲君老师和学生胡蝶飞正在进行互动。

 

图2 

英语系教师结合授课程特点、学生需求、网络硬件及软件条件等因素,采取了企业微信会议模式直播课程,利用微信群语音讲座/答疑+微视频,利用网络学堂录播课/课程资源+微信群讨论/答疑等三种形式开展线上教学。图3为英语系梅琼老师和张蕾老师视频直播,杨柳老师企业微信授课,许宏晨老师微信群授课。

 

图3

外语系老师和同学们积极探索网络教学新模式,开启“云端”共学习共成长。师生们以学习读书小组形式在线讨论,增加了授课的趣味性,增进了师生间的情谊。图4为法语教研室金俊华老师企业微信授课,外语系学生在线学习。

 

图4

国际法系教师纷纷创建自己的课程授课群,共享教学大纲、电子书,积极开展会议连线云备课,受到学生们的欢迎。图5为国际法系杨赟老师、焦阳老师备课,杨赟老师、张春燕老师连线备课。

 

图5

国际经济学院通过微信群组织教师讨论了专业理论类课程、数量统计类课程、专业实践类课程在线教学方式方法,在做好在线课程建设和提升的同时,大力推动混合式课堂和特色课程建设。图6为国际经济学院杨光老师的《财务会计》 欧明刚老师的《商业银行管理》企业微信直播,张文佳老师的《财务管理》会议教学。

 

图6

基础部将慕课和网络学堂相结合,开通直播平台,并增设学生线上学习小组,提升学习效果。对外汉语课程,针对留学生不同国家的时差问题,任课教师课前跟每一位学生就教学时间和方式进行逐一沟通,以确保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体教的教师们通过微信群等形式解答学生的咨询问题,帮助学生制定居家锻炼计划,帮助学生进一步认识到疫情期间适当运动是身体健康的重要保证。图7为思政课教师崔朝东与学生一起进行慕课学习。图8为学生在教师指导下居家锻炼。

 

图7

 

 

图8 

国关所精心建设了QQ群、微信群等师生互动网上空间,积极探索了教学实践,探索了具有学科特色的在线课程建设方案。图9为高尚涛老师用企业微信授课。

 

图9

 

三、通力合作、全面保障

为保障线上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开学前,教务处、信息中心和各教学单位做了大量的组织和准备工作,全校师生积极参与其中。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教务处根据教育部发布的《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普通高等学校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遵循“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原则,迅速制定了教师建课及开展在线教育的各项技术指导文件,发布了《外交学院2020年春季学期本科教学工作方案》。信息中心负责开通网络课程、技术支持以及答疑工作,24小时持续线上授课技术保障和支持。采用录播教学、校内网优质MOOC进行SPOC教学、直播教学、校内网络教学平台、微信群等多种方式,对系统进行了全面优化,保障网络学堂的效果。并陆续推送《外交学院网络学堂校外访问操作指南》、《外交学院网络学堂教师轻松建课五步法》、《外交学院网络学堂教师如何开展在线教学》、《外交学院教师在线教学五种方案推荐》、《外交学院企业微信教学直播操作指南》等技术文档,在线解答教师们开展网络教学遇到的问题,如图10。

 

图10

很多老师在网络教学答疑群里也分享出自己录制的微课小视频和优秀的录屏软件,交流教学经验。从运行结果看,开学第一天师生反馈对新的教学方式和教学平台接受度较高,在线教学整体情况良好,教学状态平稳有序,教学资料丰富,师生精神面貌饱满。 

开学钟声已经敲响,抗疫战斗还未结束。非常时期,众志成城的外院人有信心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做好人才培养的本职是我们对国家最好的回报。我们一起加油,期待春暖花开时,美丽校园再相聚。

                                                      教务处

                                                    2020年3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