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教务公告

教务公告

外交学院2020年春季学期本科生教学工作方案

各本科教学单位:

为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当前疫情防控的指示精神,落实教育部和北京市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现将2020年春季学期相关教学工作安排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1. 遵循“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总体原则,创新教学模式,拓展线上教学,完善过程管理,有序有效落实2020年春季学期培养方案与教学计划。确保教学秩序稳定,教学质量不减。

2. 教职员工按原计划2月28日正式开始教学工作,本着最大限度减少校内人员聚集的原则,采取弹性工作制,分岗分类安排,有效履行岗位职责。

3. 各级学生3月2日开始线上学习;恢复正常课堂教学时间根据国家有关防疫要求另行通知。

二、教学方案

1.开展网络教学,完善在线课程

适合线上教学的课程,要求教师开设网络学堂,上传教学大纲、教案和参考资料,进行网络答疑,并结合课程实际充分利用好教育部公开的多种形式的慕课等在线课程资源,进行针对性的辅导,任课教师也可有效利用网络学堂、微信、QQ、电话、邮件等社交媒体工具开展答疑和辅导。支持教师完善现有在线课程教学,落实慕课选课授课。教师应于2月28日之前做好相应网络教学准备,3月2日正式开始网络教学。为确保教学秩序,网络教学教师按照本学期课表时间组织教学(可以直播,可以答疑),做好课堂考勤、学生评价等工作。

2.体育、实践类课程和外籍教师课程

不适合线上教学及难以开展在线教学的体育、实践类课程,待返校学习后进行补课或根据实际优化教学方案。外籍教师课程可根据教师具体情况,采用线上教学或未来学生返校后补课形式。各教学单位负责协调、监督暂缓开课等后续教学安排。

3.毕业班教学和毕业论文指导工作

2020届毕业班课程鼓励采用课程自学+线上讨论等形式进行,或疫情缓解后集中完成。毕业论文相关工作按计划执行,各教学单位及时发布相关要求,鼓励指导教师和学生线上交流,请指导教师通过微信、QQ、电话、邮件等方式远程指导学生,及时为学生提供修改与反馈意见,保证毕业论文的质量。毕业论文答辩时间将根据疫情控制情况另行发布。

4. 课堂教学和讨论要求

根据疫情控制情况和学生返校情况,建议各教学单位做好相应准备。原则上,新学期将继续坚持强化小班教学模式,对于部分超过60人的课堂,建议充分利用阶梯教室和各院系实验室资源,尽最大可能利用大空间课堂,或利用多媒体手段“同课不同堂”进行。做好教学记录。

5. 其他形式安排新学期授课的课程,各教学单位3月2日前通过邮件统一报教务处备案(jwk@cfau.edu.cn)。

三、教务安排

1. 成绩录入。2019-2020年秋季成绩录入时间截止日期延长至2020年3月9日09︰00,因疫情原因不能在此前完成成绩录入的教师,提交邮件申请,请将不能按时录入的申请用学校个人邮箱发到院系教学负责人邮箱,由院系汇总于3月9日前发至教务处邮箱(jwk@cfau.edu.cn)。

2.补退选课。2020年春季学期本科生补退选时间为3月3日10:00至3月12日17:00;补退选期间将发布慕课及校际互选课等新增课程的相关信息,供学生选修。

3.重修、缓考及境外成绩交换。

(1)本学期的重修采用邮件提交申请的形式。具体要求及流程如下:重修学生联系任课教师,并将任课教师的反馈结果凭证(可截图或转发邮件的形式)和重修申请表通过外交学院邮箱提交学生所在院系,各院系经教学负责人同意后将本系学生的重修申请表汇总并于3月6日前统一发送至教务科邮箱(jwk@cfau.edu.cn)。

2)缓考的具体时间根据学生返校时间顺延,在学生返校开课后的第1、2周进行。

(3)境外成绩交换的具体时间根据学生返校开课时间,按照《外交学院本科在校生到境外大学交流学习学分认定办法》的规定顺延,《外交学院本科生赴境外学校修读课程学分及成绩认定申请表》和相关材料待学生返校后由学生所在院系收齐审核后,统一交教务处。

    四、教学保障

1.教务处

教务处总体负责相应线上教学工作的组织、协调和质量监控,做好本科生选课、教师成绩录入,以及相关数据的维护与分析等。通过邮件等在线形式,落实重修等相关事宜,调整缓考、境外留学成绩及学分转换等工作的安排。教务处联系人:黄旭阳  电话:89146834、68323677。

2.教学单位

各教学单位制定2020年春季本单位教学工作方案,充分发挥好教学管理主体作用,建立领导组织机构,充分发挥各教学单位负责人、教研室主任、任课教师、教学秘书、辅导员、学生骨干(学生党员)的积极作用,组织任课教师与选课学生以课程为单位建立微信群或公共邮箱,提前发布相应课程教学大纲、教学要求、评估要求等。各环节责任到人、任务明晰。帮、促学生认真完成相应学习任务,并做好相应的思想教育和心理健康指导。

3. 信息中心提供全方位网络教学支持保障服务(教师操作指南详见附件1-4)

¨        本科课程的学生:必修课2月底完成从本科教务系统自动同步,选修课补退选后完成自动同步。教师和学生登录平台后即可开展网络教学活动。

¨        《网络课程的设计与建设》在线学习网站,内容涵盖信息化教学理念引导、网络课程教学设计、网络课程建设方法等。希望参加培训的教师,可联系信息中心,可提供学习账号。

¨        目前已经创建“外交学院网络教学答疑群”,群内有服务专员,为教师开展网络课程的教学设计与实施提供专业咨询和全程支持服务。

4.教学质量监控

各教学单位要严格教学过程管理,加强质量监控,有效管理线上教学,运用学生在线出勤情况统计、学情跟踪反馈等不同形式保障教学质量,并安排好线上线下教学的衔接;教务处将不定期对线上教学、论文指导等工作进行抽查,审核各类平台内的教学资源,评估教师在线教学效果、毕业论文指导进度等,确保教学质量。

                             教务处

                            2020年2月20日

附件:

附件1:外交学院网络学堂—校外访问操作指南.pdf

附件2:外交学院网络学堂—教师轻松建课五步法.pdf

附件3:外交学院网络学堂—教师如何开展在线教学.pdf

附件4:教师在线教学五种方案推荐.pdf